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2023-2学期本科实践教学巡查的通知

2023年03月03日 11:59  点击:[]

各教学单位:

实践教学是高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基本技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方法,对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强化实验教学工作的日常管理,全面客观掌握我校整体实验教学运行状况,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根据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决定开展实验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巡查人员

校督导团、教务处、教评处及各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代表分组进行随机抽查。

二、巡查课程

本学期课表中所列实践课(含实验、实训、临床见习等)。

三、巡查内容

(一)实践教学秩序

是否严格按教务管理系统内精准化、精细化课表进行实践教学,具体内容有:

1.是否随意调整课表,更换上课时间;是否提前上下课;

2.上课教师是否迟到、早退;是否私自更换上课教师;一位教师是否承担多组本科实践教学;是否存在上课教师课间聊天、玩手机等情况;

3.是否存在教研室秘书排课错误,出现上课地点冲突;是否存在未经教务审批随意调整上课地点(含门牌号);

4.是否存在随意拆合组安排。

(二)实践教学准备

1.实验着装情况。上课教师和学生是否穿实验服进出实验室;是否存在披头散发、穿背心、拖鞋等不符合着装要求的情况。

2.上课教师是否备好实践教学教材、教纲、教案和实验报告。

3.实验教辅人员实验前准备工作是否到位,含实验室开关门,实验动物、器材、耗材的准备等,以及每次实践教学的实验台账或实验记录本。

(三)其他情况

1.教师实验教学是否做到仪态端正,教态亲切,表述得体;是否指导学生进行实验;学生实验报告批阅情况。

2.教师组织实验教学情况,包括学生实验安全准入执行情况;学生到课率情况;课堂纪律情况。

3.实验室是否有安全制度、操作规程等;实验材料、化学试剂等摆放是否符合规定;实验过程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实验废弃物处置情况;其他安全风险把控情况(如实验试剂有效期,设备检定日期,实验动物检疫等)。

4.实验室卫生情况:含实验结束后是否打扫卫生;实验室是否干净、整洁;实验结束后是否及时关闭水电开关。

四、结果运用

1.巡查结果反馈后,教务处、教评处会根据问题发生的原因和性质,及时沟通相应部门,做出相应处理。

2.巡课结果将作为学院教学运行管理的年度考核依据之一。

 

教务处

                                                                            2023年3月3日

上一条:湖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下一条:关于开展湖南中医药大学2024年专升本免试生综合测试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电话:0731-88458039 88458039(传真)   联系邮箱:hnucm_jwc@163.com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