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停课不停学!”——学校召开线上会议研究疫情期间教学工作

2020年03月02日 18:11  点击:[]

   疫情防控期间,虽然学校没有正常开学,但是为满足广大学生的学习需要,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倡议,我校教学工作从未停止。2月9日学校发布了《湖南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成立了爱国校长为组长,清湖和金文副校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紧接着出台了《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实习生返回实习单位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0春季学期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保证“本学期教学计划总体保持不变”的规划,2月17日,我校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已正式启动。 

为更好地推动线上教学工作,学校于3月1日下午,通过企业微信网络会议的形式,召集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科教科长,各附属医院教学院长、科教科长,校教学督导团代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同志召开专题教学例会。会议由副校长何清湖主持。

教务处处长李铁浪介绍了线上教学开展两周以来的情况。截至目前,全校共有326位老师、184门课程、947课程门次进行了在线教学活动,共涉及1000多个班级、151957人次学生参加在线学习。线上教学工作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方面的积极配合下,组织周密、运行良好,已经形成了“教师授课、学生反馈、课后持续互动、平台数据收集、专家巡课及教学管理部门指导维护”的多方连动机制,教学秩序得到了保障。引领了教学方法改革、推动了教学信息化与现代化进程,广大教师能够结合疫情实际、结合课程思政开展教学活动;另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也发现各教学平台资源参差不齐、网络状况欠佳、开展教学的老师与课程占比不高等问题。随后他还就疫情期间及开学返校后的相关教学工作做出安排与建议。

校教学督导团副团长常小荣通报了近两周线上教学巡查工作。她指出线上教学巡查是特殊时期的新做法,还在摸索阶段,暂不作为对教师教学工作和教育效果的评价,更加体现“服务性”和“鼓励性”,目的在于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实现教学升级。巡查中发现绝大多数教师都能积极响应、精心准备,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多种形式完成教学任务,体现了优良的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也反射出我校教师潜心育人、关爱学生的师德风貌。校教学督导团对袁振仪、卢芳国、钟欢、刘伟等老师的教学方法进行了经验分享与推广,对各教学平台的优缺点也进行了研究与分析,同时对教学过程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解决建议。通过各方的努力,现在线上教学已渐入佳境,基本能满足学生的需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楚淘对本年度课题申报与结题工作、在线师资培训及在线课程建设等工作做了建议与安排。

副校长何清湖指出: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作为教育管理工作者,一是要积极响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号召,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还要强调“停课不停管”,保障好线上教学的秩序,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二是要做好各项教学工作的统筹协调,尽可能减小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达成本学期教学计划整体不变的目标;三是要通过线上教学的开展,发挥好一线教师的潜能与优势,开发新的教学资源;四是要紧密关注疫情,主动了解上级有关政策,了解教育的基本规律和发展趋势、反思教学存在的问题;五是要持续关注和推进本年度的重点教学工作。

会后,学校还邀请超星和智慧树两大教学平台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专题线上教学培训,参与培训的教师达573人。

上一条:我校2020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圆满结束
下一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向对点帮扶户捐款

关闭

地址: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电话:0731-88458039 88458039(传真)   联系邮箱:hnucm_jwc@163.com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