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及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3年02月18日 13:33  点击:[]

各教学单位、各学院:

    为了规范教学管理,稳定学校教学秩序,确保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现将开学初各项教学准备和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学周次安排

    学校本科生返校时间(2023年2月19日),教师返校返岗时间为(2023年2月18日)。春季学期教学运行为2023年2月20日至2023年7月10日,共20周。其中,校历第一周(2月20-26日)为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周,全校本科生2023年2月27日开始上课(校历第二周)。

二、考试与成绩录入安排

 上学期课程延考将于2023年2月20日-26日和3月5日进行,延考阅卷及成绩上报应在2023年3月12日17:00(第三周周日)前完成。请各教学单位和各二级学院做好如下几项工作:

  1.请各教学单位根据《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季期末考试安排的通知》,做好监考教师安排工作并通知到位,有监考任务的老师务必提前30分钟领卷,认真履行监考员职责。

2.请各二级学院做好学生考前动员,积极做好学生心理疏导,教育引导学生正确面对本次考试。提醒学生及时登录教务管理系统进行考试信息查询,避免漏考、考试冲突等现象的发生。如遇身体状况突发异常或其他原因延期返校等无法按时参加考试的,请各二级学院掌握并收集该类学生信息,提醒学生及时办理缓考手续。预计补缓考工作将于3月下旬进行。

3.请各教学单位及时组织任课教师在其课程考试结束后开展试卷的评阅等工作,确保3月12日前完成成绩的登录,以避免影响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

4.随堂考核的科目或因疫情原因在2022年秋季学期未完成的实践类课程,由各教学单位负责组织相应任课教师自行开展,务必于3月12日前完成考试和成绩录入工作。

三、教材发放工作安排

为减少人员集聚,确保教材发放安全有序,春季学期教材将安排在开学后至第一周(2月19日-26日)分校区分批次发放。含浦校区学生根据考试时间安排以班级为单位到书店领取教材;东塘校区集中发放时间为2月26日;湘阴校区集中发放时间为2月24日。各附属医院临床班学生的教材全部采取快递形式进行发放。请各二级学院协助通知学院各班级班委在规定的时间段内有序领取教材。

四、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安排

各教学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特点,对开学各项教学准备进行周密细致的检查,以便及时排查各种影响教学正常进行的隐患。要重点检查任课教师返校到岗情况、课程安排表、教学进度表、教学大纲、教案、课件等教学文件的准备情况。具体做到以下几点:

1.掌握教师返校到岗情况。各教学单位在教师返校后,应及时统计本学期任课教师到岗情况。如个别教师出现突发状况将影响本学期教学任务如期开出的,由教学任务承担单位提供解决方案,并在2月20日前报教务处教务科闫云云老师,按相关程序处理。

 2.核查教师上课课表。各教学单位须通知全体任课教师于2月20日后再次登录教务系统查看课表以及打印花名册,课程表需清晰、规范,杜绝出现漏排、错排、冲突、教室容量不够等现象发生,如发现有上述情况,请立即上报教务科闫云云老师。各实验教学机构应提前做好实验教学准备,完成实验室环境检查、教学任务安排、实验设备及实验材料准备等工作,确保实验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3.督查教学文件落实情况。每门课程均要有教学进度表、教学大纲及相应的教案等。2022-2023春季学期2022级426门课程大纲需要在开学前1周完成编写工作,任课教师在开学前应按教学大纲编写好教案,严格按教学进度表实施教学。各教学单位应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第二周第一天有授课任务的教师进行提醒和确认。

4.做好应急预案。本学期所有课堂教学原则上以线下教学为主,同时全面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准备。授课教师如出现发热等 11 类症状或感染新冠期间,可通过线上教学或短期调整教学安排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但须及时通过教务管理系统完成调课备案,所属教学单位要及时按照规定程序完成调课审批。未返校学生或返校后处于留观治疗的学生,须及时联系授课教师,可采用线上听课方式完成学习。所有教师须按已排好的课表进行授课,开课后前两周(第二、第三周)教务处不受理任何课程变动申请,个别特殊情况将在第四周依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5.做好补修课程程序指引。转专业选课(含交换生及学籍异动学生补选)、毕业年级的个性化补选课、“体育(2)课改分模块选课和辅修等将于2月20日-2月25日进行,请各相关二级学院按照教务处的选课通知要求有针对性的做好学生选课指导工作,请涉及补修补选的学生务必在选课结束后确认自己的课表。因防控原因未能返校的学生可通过委托书由其他人员代办。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开学教学检查以各教学单位、各学院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例行教学检查为辅的方式进行。各单位应本着对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前做好本单位开学初的教学准备工作,2月18日至2月20日上午,完成考务组织、监考安排、实验条件、教学设施、教学条件等准备情况的检查及其他自查,发现存在的问题请及时与教务处联系,联系电话0731-88458136.

2.按时提交资料。请各单位于3月5日前上报本单位开学教学检查情况工作总结,同时提交电子版至教务科刘仙菊老师。总结主要内容须包括:开学第一周考试督查情况、教师到岗上课情况、教学资料的完整性(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表、教师的教案、实验室准备等)、学生返校上课情况(包括听课状态、课堂纪律、学生出勤等)、教学资源使用、教材到位情况和落实疫情防控等。

3.校领导将带队对新学期第一天考试及开课第一天教学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2023年2月17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推荐2023—2027年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通知
下一条:湖南中医药大学2024年专升本考试考生须知

关闭

地址: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电话:0731-88458039 88458039(传真)   联系邮箱:hnucm_jwc@163.com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